close

噗,先秀成果,再來細說從頭。
下面是剛設置好兩天左右的水草缸,我人生中的第一缸(用詞怪怪的...)。




說到這水草缸的緣由啊,其實只是正好公司有相關用途,所以我就買了幾本水族的新手入門書來閱讀,順便瀏覽一下相關網站,沒想到這一看,就對水草類產生了興趣。

翠綠又變化多端的水草,比那些悠遊的魚啊蝦啊更吸引我的目光,尤其又不經意中看見國際ADA水草創作比賽作品,每一件都是令人嘆為觀止的藝術品,充滿意境,又令人陷入無窮的想像世界,每回欣賞都能夠品味出不同感受,真的非常有趣又充滿奧妙。

點我欣賞ADA水草大賽的一些作品

當然,我是無可能達到如此田地啦,這番境界,也要很多的$$$才能撐起來啊(茶)

但也因為這些無意間的接觸,發覺到水草的有趣,便開始想著要自己動手來設置一個水草缸。
事前做了一些功課,三老闆也很阿沙力的搬了一個一尺缸、外掛、13W PL燈、矽砂等,新手基礎水草缸所需要的設備送給我,讓小的省了不少錢,也因此更能放手去玩。


<三老闆送我的配備>


剛開始設缸的時候,遇到的第一個大難題,就是底土沒鋪好,哈~

因為我參考了大老闆的作法,拿了一些植物用的培養土當底,再鋪上矽砂,網路上的教學有提到,底土鋪好時,倒水進去必須要先放一個緩衝用的盤子,儘管已經用這種方式倒水,但培養土的一些細枝、渣渣還是瘋狂地往上浮,大熱天裡撈得我汗流浹背。

<將白色盤子放在底土上,加水時把水到在盤子,讓水緩緩地從盤子慢慢溢出,做一個緩衝,讓水不會直接衝擊到底砂,造成混濁>





撈完之後,想說掛上過濾器讓它濾個幾天應該ok,但過了一天,情況沒有改善,我懶得繼續實驗,索性翻缸,直接全部翻成矽砂,在中間夾層稍微拌一些培養土,當作些許的養分,再加上亂晃水族館買來的造景裝飾,大致上缸子環境的設置初步完成。

對了,水的部份,為了省掉除氯步驟,聽了老闆建議,用加水站的純淨水(或礦泉水)來添加,效果如何,尚待觀察囉~


接著就是讓過濾器運轉個兩天,讓水質更適合種植水草。
於是,歲月如梭,我從禮拜五等到了禮拜天,頭髮都白了好幾根,皺紋也多了好幾條,終於,到了可以種水草的日子。

這天,我特地早早起床,正值中午時分,便溜去嘉義市的水族館買了一些新手型水草,總計有扭蘭 x1盆 $15、蘋果草 x1盆 $15、開了小紫花的虎耳草  x1盆 $15、小榕 x1盆 $50、矮珍珠(綁鐵網) x 3片 $150。

其實先前看水草圖鑑、網路資料,大略地把好養的草種在心中大略記了下來,所以到水族館的時候,也大概知道價位、適合我的初學者品種多不多。
雖然多少會構思一下自己的水草缸要有什麼樣的感覺、意境,不過後來真的發現,想再多也沒用啦~種的時候就累死了,滿腦子只想著要把草給插牢,意境啊、藝術啊,全部忘光光,哈 XD


所以呢,以下就是我隨便種的後果 Orz


13W PL燈加1尺缸,很陽春的外掛,不打CO2。




下面的照片裡,會看到一片片大圓葉型的是蘋果草,會隱約看見後方有細長螺旋型的水草,那是扭蘭,這兩款水草都很適合當後景。




下面這張是虎耳草,運氣好會開出紫色小花。

我買的時候是有紫色小花的,結果才兩天它就縮回去不肯見我勒。






深綠色葉子,有明顯葉脈,種在沉木旁邊的是小榕,我想榕字輩的應該都很好活,根會紮得很結實吧~哈。





嘿,來一張矮珍珠特寫,聽說很好長,沒事照照光,就會越來越長。啊勒,該不會沒幾天就淹沒我的缸了吧?

唉啊,一想到要修剪就好懶啊~(翹二郎腿)





這次的設置水草缸,真是有趣的經驗,看到綠油油一片,心情果然會變得非常好。

過幾天要再研究看看養啥好,現在缸內的環境來看,丟魚進去穩死,還是先緩幾天囉,主要想養魚跟蝦,矮珍珠就是為了讓魚蝦穿梭其中擺置的呢,另外就在做做功課看要養什麼當魚缸清潔工囉。


第一次設水草缸,感覺就是很生嫩,無論是環境設置、水草的種植都是很新鮮的嘗試,希望之後可以更加精進,不知道有無機會擴缸繼續種更多品種~哈,我真是期待啊,在這之前先不斷多充實水族相關知識好了,免得鬧出草命、魚命蝦命,一堆冤魂 =,=



水草缸照片其實剩下沒幾張,歡迎到我的相簿區去看看啦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大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