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<攝於阿祖97大壽時>


97歲的阿祖,今天中午在鄉下家裡辭世。

她老人家活到如此高齡,如今回天上神明身邊,享受沒有病痛折磨的極樂世界,身為子孫的我,覺得心情很平靜,也很感謝老天爺給予我們家如此福蔭。

乍聞訊息的我沒有掉下眼淚,在公司時心情尚是平和,但獨自一人騎車時仍難掩內心波動。

搭火車回到楠梓,大人們都還在鄉下協助阿嬤來辦理阿祖後事,因此叫我自己轉公車回家。

想一個人走走,想好好沉澱一些思緒,我索性搭起11號公車,慢慢地往家的方向前進。

或許是這陣子生活步調有些快,能夠這樣緩下節奏想想事情,理理心緒也是好的。

我忽然想念阿祖,記起小時候和同輩玩鬧,不小心一個踉蹌就踩到了正在樓梯口睡覺的狗狗,受驚發狂的狗把我的腳咬了一個大洞,阿祖氣得把狗狗嘴巴揍裂開來,從此牠的口水總是會止不住地流出來,當我懂事了一些,心裡對牠是充滿愧疚之情,卻也明白阿祖護孫之心。

兒孫越來越大,一個個往外地去了。阿祖越來越老,在古厝深居簡出,偶爾我們會過個馬路,過去看看阿祖。

晚年一些,約莫九十多歲的阿祖,身子骨毛病越來越多,脾氣也像個孩子一樣,偶爾弄混孫子們的臉孔,偶爾卻也清楚知道我是誰、我的名字。

近幾年,跌斷腿骨後,阿祖幾乎無法順利行走,也請了外傭協助。

外傭人很隨和,也很盡責,晚年的阿祖容易發脾氣,也會遷怒,卻不見她有過怨言。
阿嬤不會喊她的英文名字Cindy,索性就取尾音做諧音喊"迪迪",大家也就這麼跟著叫。
媽媽或阿嬤每回過去看阿祖,也會帶一些吃吃喝喝的小點心給迪迪,這是人性的溫暖和善,其實不是什麼偉大功德,但我總會看進眼裡,那些待人互相的關懷,在我心中扎根,讓我知道很多事情不可以忘本,要善待身邊的人。

但有時候卻也懊惱著自己仍會在庸碌的生活裡,輕易地就忘了這樣的原則。

當親愛的人過世了,我們是否才會在心中想著:應該還能多陪陪她一些...應該還可以.. 

對這太遲的念頭感覺懊惱,於是泛起一股哀傷。

我拎著簡單的行囊,一件衣服,兩本書與皮夾手機,一個提袋拎著,走在沒有路燈的小徑。

今晚是月圓。
今晚的月光看起來好憂傷。

或許是太多回憶襲來,也或許是心頭積累了太多塵埃,我已經好久沒有感到如此孤寂,宛如胸口被掏挖走某些東西,仰望著月亮,才發現仍然忍不住掉下一串淚,或許,是我在心中對阿祖無聲的道別以及懷念。


死亡這件事並不令我恐懼,用生者角色來面對我所深愛的人的死亡才是。

我們永遠都在學習著更加地豁達,更加了解生死課題,懂得自我療癒傷痛以及找尋到心的平靜。

生有時,死有時。

何謂無常,不過只是時間到了。但那時間是存在於天地宇宙間的時,而非我們俗世人間的時,所以才賦予它"無常"兩字吧。



如此一別,自是生與死兩個世界,不是買張票,開個電腦連上網路,打個電話,寫張明信片就能到的世界,卻又是所有人都會凝聚匯集的終點。

我知道阿祖抵達了,比我們任何人都走得還要穩健還要遠之後,為她的肉身畫下句點,留下綿延的福氣庇蔭著我們。


再見,我們敬愛的阿祖。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大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